「装机」解决机箱硬盘架共振问题
2018-12-03 #杂记

问题起因、定位

最近装了一台新机,AMD YES!装完配着2K屏幕跑起来挺高兴,晚上夜深人静的时候发现机箱一直嗡嗡的低频噪音。拆开机箱启动听了下,定位在了硬盘上。

问题分析

排除测试法:对比拆下硬盘放在地面上单独运行时和在硬盘架时的噪音,发现硬盘单独运行时噪音较小,没有低频声音,故排除是硬盘问题不需要退货。

仔细观察硬盘架,目前主流机箱将硬盘架设计成塑料材质的快拆盒子。虽然方便快捷了,但是塑料盒子只靠卡扣无法做到100%贴合,始终留有一定的空间,硬盘工作时发生震动,形成结构共振噪音。

问题解决

1.先加固硬盘架子和硬盘连接处,螺丝上紧,用橡胶垫效果更好。
2.一般主板包装都有海绵垫,剪出和硬盘架轨道一样的形状,尽量厚薄适中的,太厚可能影响硬盘架插入。如图所示:

微信图片_20190801012231.jpg

3.用双面胶把剪好的海绵垫固定在机箱硬盘架轨道上,推荐海绵垫伸出架子外面点,安装时候好拉着不至于被硬盘顶进去。
4.小心仔细把硬盘和架子盒塞入架子。
5.测试下声音,已经比起之前共振噪音小了很多。
6.另外有多余的硬盘架子盒也最好先拿出来,因为没硬盘比较松动可能联动会形成震动噪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