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车牌外迁流程
2018-05-06 #杂记

机动车牌外迁流程

今年经历了人生中比较重大的一件事,从北京搬家到成都。车牌作为在北京永远的痛随着川A的到来也算是解决了,我原来牌照是承德冀H,随手记录了下当时车牌迁移的一些内容,希望能帮到在看文章的你。

迁出篇

  1. 确认自己手边行驶证、大绿本机动车登机证书、交强险相关文件齐全。确认灭火器三脚架警示牌是否齐全,车辆查验拍照用。
  2. 确认迁入城市排放等其他要求,例如要求最低国4或者国5,不明白可以直接打电话咨询。确认好自己车辆是否符合迁入标准。
  3. 确认机动车登机证书确认车是否在抵押状态,如果贷款买车非信用型贷款出现抵押状态时需要提前向银行咨询提前还完全部贷款才能办理车辆外迁。
  4. 如果车辆原牌照非京牌,确认北京市交强险加盖鲜章的纸质保单,因河北等地对北京电子保单并未联网,故需要保险公司盖章证明,此步骤一定要检查,自己打印可能无效。
  5. 联系原车牌地车管所,咨询提档预约安排,车管所需要进行拓号档案检查、车辆公安侦查查验、办理提档等步骤后才能给你跨省临时牌照。此步骤因为河北不同地区车管所服务质量不一,如果不熟悉最好找一代办,几百块钱搞定省时间,熟练的代办早点去预计当天搞定。(承德服务太坑,自己的话感觉很难找到公安侦查查验地点,自己一个人估计耗一天也搞不定。)
  6. 办理提档根据迁入地点选择自带档案或者由车管所邮寄,如果跨省最好自己携带,时间有保证。
  7. 提档最后一步办理好同时办理好临时牌照,注意在临时牌照和档案上要求的日期前前往对应城市车管所办理,档案一定保护好不要损毁或者自行打开。一般临牌一个月、档案要求60天内。
  8. 带上你材料出发吧。

迁入篇

  1. 提前联系对应地区车管所迁入上牌政策,部分地区需要提前预约,请提前预约好时间再去办理。此步骤如果当地没朋友不熟悉可以联系代办人员,花钱换时间。(以成都地区为例200辛苦费即可)同时注意携带好灭火器、三角警示牌上牌需要。
  2. 到底上牌地点车管所后,注意听工作人员安排迁入车辆查验排队通道。按顺序排队,提前打开发动机舱散热,需要进行发动机、车架号拓印。听从工作人员提供原有各种证件。此步骤只要证件无问题基本很顺利。
  3. 查验完成后将车辆停在等候区,本人或者代办人员到服务大厅办理迁入服务缴费,牌照制作、证件制作等工本费不到200元。
  4. 取号等待面签,资料确认签字后,拿去选号条码去选号机选一个心仪的号码吧。(成都外迁当时只能现场50选1,不过号码都还不错的)。
  5. 选号后现场等待工作人员发放新行驶证、经过标注的机动车登机证书以及车牌领取单。
  6. 到车牌制作等待处等候自己的车牌制作出来吧,成都市都是现场制作。
  7. 拿到车牌后,将车辆开到上牌区,由工作人员进行上牌检查。
  8. 至此已经完成整个上牌步骤(∩_∩)。